中華海員總工會
 
 
NEWS
Contact
Career
Magazine
Magazine
Contact
Recruitment
Contact
Contact
最新消息總覽>公告內容 發佈日期:2020-03-02 06:03:22   發佈單位:ITF
船舶上新冠病毒疫情管控相關建議

 

為防止船上爆發新型冠狀病毒及管控疫情,請遵循最新指南。相關措施包括登船前檢查、隔離艙、疫情管控計畫、接觸史追蹤、隔離檢疫、每日清潔和消毒。


WHO 已於 2 24 日發布〈船上 COVID-19 病例/疫情管控作業注意事項〉 (Operational considerations for managing COVID-19 cases/outbreak on board ships),建議與〈船舶檢查和船舶衛生證書簽發指導手冊〉 (Handbook for inspection of ships and issuance of ship sanitation certificates)一同使用。


其內容呼籲船東指導船員識別病毒的徵候及症狀,例如發燒、咳嗽、近期曾至中國或世界其他疫情熱點地區旅行或居住等等。


如果發現疑似病例,即使檢驗尚未確認是否感染,也應該立即啟動船上疫情管控計畫。


ITF 建議船員與病人保持距離,互動亦應簡短。若情況允許,互動人數應盡量限縮至一名船員。


船員必須經常洗手,並避免觸摸眼睛、鼻子和嘴巴。船上應隨時備有便於使用的酒精型洗手液。船員接觸病人或受污染區域時,應穿戴拋棄式手套。


疑似感染該病毒的船員應立即戴上口罩並隔離,船長必須在下一個停靠港通知衛生當局,同時立刻開始追蹤該員接觸史。若船上有疑似病例,全體船員應被評估為高風險或低風險群。


曾與受感染者共享同一艙室,或在封閉環境中與其近距離接觸的所有人員,例如艙室管事、餐廳工作人員、體能教練、醫護人員,坐同一張餐桌用餐的人員,或在同一崗位工作之人員,均為高風險群。


這些人應留船上自己的艙室中,最好的情況是留在岸上設施中。


如果檢驗結果為陽性,則所有與該員近距離接觸過的人員都應至岸上隔離。


患者和曾與患者密切接觸者待過的船艙和船室,應每天清潔和消毒。所有衣物、飲食用具和廢棄物均應視為傳染源處理。


對於船員來自多個不同國家/地區的大型船舶,若不按照此法處理,可能會造成國際影響。


船舶一入港,當局應立即進行風險評估,並與船東協商後決定是否終止航行。


負責將患者移上救護車的工作人員必須配戴護目鏡、長袖手術衣和手套。


WHO 建議船舶在航行前進行消毒並更換一批新的船員。


如果是在航程結束後才有確診病例,則所有未被評估為高風險群的乘客和船員應持續提供個人詳細資訊,資訊應在其下船後,在船上保留至少一個月。


更多資訊:

〈船上 COVID-19 病例/疫情管控作業注意事項〉

〈船舶檢查和船舶衛生證書簽發指導手冊〉


原文連結:https://www.itfglobal.org/en/news/covid-19-advice-ships